目前鋼琴教學上的困境~之一


「老師,手放哪裡?」
「老師,位置呢?」
「老師,我不會!!」
  
這幾句話我相信每位鋼琴老師聽起來一定都不陌生,
因為一定有學生每次都要問,然後都要老師提醒!
可是這樣總不是個辦法吧?要罵他們嗎?怎麼罵?
都不用功?都不思考?都不練習?老師再怎麼生氣也沒用。
就是遇到太多這樣的學生,讓我不得不開始研究:
為什麼你們會這樣??

這樣算不算是音樂上的學習障礙?應該不是。
為什麼我說不是?
因為我從好幾個觀察點發現:
其實這些問題,並不只在於一個學生的某一個階段會出現,
也就是說這些學習的問題,都是將來所謂“瓶頸”的前哨站而已!
每個學生都會有,只是出現的時間不一樣,
可是很不幸,很多學生在一開始就會有問題。

我想先談談有關姿勢的問題:
其實教過幼童的老師們都知道,幼童的手指很多都還尚未發育成型,
所以坊間才會有那麼多打擊樂和奧福的音樂課程。
他們的目的是要先讓幼童的大肌肉先行發展,
我們知道肌肉的發展是從大肌肉漸進到小肌肉的。
那是不是真的只能先訓練大肌肉,只好等小肌肉發展好才可以開始上真正的鋼琴課?
我覺得其實不是這樣。

在鋼琴課程的訓練裡,不只是針對手指和肌肉在做訓練,
有很多學習的觀念其實應該要蘊含在其中,例如:
更敏銳、細微的方向感、對時間的感覺、邏輯的訓練等等……
這些都是在發展跑、跳、揮手、跨步、拍手等等大肌肉的訓練做不到的。
  
問題是:姿勢怎麼辦?
老師要不要、或是說能不能在姿勢上給幼童最嚴厲的要求?
很多演奏專家都說:
「姿勢如果不對、不好,將來一定彈不好!」
真的是這樣嗎?
所以這些幼兒鋼琴教學除了把姿勢調好之外,其他都沒什麼好學的?
這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迷思。
  
或者新的教學觀念,可以打破傳統以來像這樣沒有互動的教學框架?
從智能與情感的啟發與連結作為出發點,
順應智能的發展之後,再訓練有關技術層面的技巧,
只有這樣才可以創造更多的學習與愛樂人口,而不是更多不快樂的小樂匠。

2010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