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多一點,表現好一點??

前幾天一位媽媽陪同不到六歲的女兒上課,

上課中,女兒的注意力還算是很不錯,
只是有時候兩行的小曲,剛開始彈的時候很流暢,
一直到過了第四、五小節以後,跟剛剛類似的地方卻開始出現停頓、錯誤,
不是手指的左、右搞錯,就是遲疑了一、兩秒才接得下去….
這位媽媽因為自己是小學老師,所以有點著急地在旁邊說:「接下去呢?」
或是:「再來呢?」這樣的反應。
我沒說任何一句話,就讓小朋友一個一個音、一個一個小節地把這首樂曲完成。

下課以後,媽媽有些焦急地告訴我:
「老師,她在家裡不會這樣耶….是不是練習得不夠多才會這樣?」
我笑著告訴他:「不是這個問題。」
媽媽說:「如果我再加長她的練習時間呢?」
這位超齡乖巧表現的五歲半小妹妹,一天已經練習快要半個小時了。
我又告訴媽媽一次:「其實他不是這個問題。」
媽媽終於聽懂。
問我:「那問題是?…..

這是很多家長的疑問吧?
覺得練習是不是不夠多,所以才會彈得不那麼流暢?
以傳統的認知來說,練習得不夠多確實會不夠流暢,
可是相反來說,有些人就算是練得再多,總還是讓人覺得不夠流暢。
那這是甚麼問題呢?
我的觀察是:因為專注力不能持續、也不能高度集中的原因!
家長問:「那可不可以用更多的練習時間,解決小孩的這個問題?」
其實我認為用這個方式,問題並沒有解決,
這只是用大量的練習時間,把音樂和手指做機械化的熟練,
掩蓋住“專注力不能持續、也不能高度集中”的這個問題而已。

不知道學琴的人有沒有一種經驗,
就是明明練得很多,可是正式彈奏的時候還是會表現不好,
不管是在上課的時候要彈給老師聽,
還是在舞台上會呈現腦中一片空白、只能任由雙手“憑感覺”自行飛馳的演出。
明明就是練了,而且練得很辛苦,可是表現卻老是不穩定?
這應該是很多因為這個因素而放棄學琴的人,心中永遠的痛吧?
總以為自己就是不如別人,所以才會表現成這樣….

這是一個在初期的學習,就必須要訓練的關鍵重點:
持續專注力的訓練!
專注力的訓練,並不能用大量的練習來取代,
大量的練習,只能掩蓋住眼前“專注力不能持續、也不能高度集中”的問題。
可是學生們真正解決了他們的疑惑和問題嗎?
當然沒有!

能專心面對樂譜,對任何音樂學習者來說都是一個艱難的考驗,
就算是一直練、一直練,好像把樂曲都背起來了?
到了真正需要表現的時候,也只是空中樓閣。
所以從一開始在初學的時候,就要把這樣的訓練灌注到音樂學習的本質裡去,
這才是新的學習觀念。

我策劃、設計的鋼琴初學教本,就是把這樣的教學概念完全發揮,
目前初學學生們在出版以後的使用成效,正在客觀地評估當中,
待紀錄完成,再詳細跟老師們分享。

2011/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