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 2》– 給學生有創造力的鋼琴課

透過《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 2》,給學生和自己一個全新的課堂體驗

這是緊接在動覺教材《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 1》之後,為啟蒙學生啟發創造力的教材。

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 Don't stop me from playing the piano 這個系列,

是我們幫助學生發展音樂能力的動覺教材。

除了從幾大主題切入“動能力”鍛鍊的核心之外,

在延伸“動能力”的基礎上,《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 2加入了

風格 認知 調性 聽能力 有趣的伴奏 創作 等等教學元素,

讓你在課堂上提早一步,為啟蒙學生植入創造力的基因

 

★從聽能力出發

聽能力是音樂學習的必備基礎,在啟蒙教學的階段就要建立起來。

建立學生的聽能力,最好的方式是由老師來引導如何去聽,以及要聽些什麼。

跟著教材的腳步,能讓老師在課堂中即時收到學生聽能力的反饋,

提早為下一個教學策略做準備。

★重視感覺和體驗

音樂對於學生來說,能夠體驗和交流是最基本的需求。

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 2》是一本讓學生也能看懂的教材。

教材中每一個主題的元素,例如哭臉,笑臉等等,

在音樂上可以是什麼樣的表現方式,都是圍繞著學生的體驗而設計的。

 

★新的元素連結

“大調–大三度–快樂感”,這是從體驗感而來的連結。

對於學生來說,體驗感和死記硬背式的理解最大的不同在於:

體驗感是從最底層的“感受”做為切入點,

一旦記住了,不但能有“豁然開朗”的感覺,最大的好處是不容易忘記。

★推升音樂認知遷移的能力

不同於以往的學習成果在於一場表演或是比賽,

我們更重視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,就開始培養和鍛鍊學生全方位的音樂應用能力。

教材中的每一個單元除了基本的音樂認知之外,

讓學生自啟蒙的階段,就開始鍛鍊音樂的思考和推衍能力,

同時,也為他們未來的音樂應用能力做準備。

★風格與創作

在《請不要阻止我彈鋼琴 2》中,即使是啟蒙階段的學生,也可以參與創作。

創作不應該是等到學生有機會,或是能力完全具備之後才開始,

只要從一個很簡單的切入點,例如風格,就可以開啟學生對於音樂創作的新視野。

一首由啟蒙學生自己創作的樂曲,將會帶給他們在學習上莫大的激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