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提琴的團體課












直以來對小提琴團體課的印象,總是學習進度緩慢,老師無法針對個別學生仔細指導,以致於效果不佳,姿勢與基礎能力不好。

但如果要重新檢視現在的學習目標,學琴不應是少數人的專業,而是為了儲備將來品味美感的綜合能力,團體課的價值也就該要重新評估了。


團體課在教學上,具有以下的優勢:

1. 同儕的激勵,可提升練習動力
至少3人以上的課堂,隨時互相觀摩檢查,優點缺點很容易從同伴身上看到,於是回家後“我也要和某某樣”,“我要比某某拉的更好”的想法油然而生,順著這想法就會記得“練習”這件事,不再有“獨學而無友”的孤獨感。

2. 用樂趣引發主動學習
團體課可以達到遊戲的規模。在雙方對抗的遊戲當中,學習者往往會為了爭取勝利,用更大的注意力,更敏銳的感覺參與活動。這樣主動性的“練習”,無疑比老師的耳提面命效果好上許多。

3. 合作的能力
合奏需要保持團隊高度互動。音樂是線性的過程,團隊每一個成員的任務,是共同完成一個音樂整體,因此在合奏的過程中,才能學到協調與合作的經驗。

4. 更豐富的感覺刺激
更多的人一起演奏,會迫使耳朵更仔細的辨別自己的聲音,並且意識自我的演奏是否與別人一致,拍子不穩,休止符時間不足,或是拉錯音的問題,幾乎不需要老師太費心就會自我修正。這點最重要,大量的刺激會迅速的打開感覺,在初學階段,這是個別課很難達到的效果。

相對於團體課,一對一的學習方式,是偏向養成專業工作者的教學方式。專業工作者必須有高度的技術水準,在這個目標下,技巧鍛煉就是最重要的課題。細微的技術要求,需要一對一的師徒制學習方式不斷的反復鍛煉,但是對於一般啟蒙初學者來說,壓力就太大了,這也是目前老師與學習者容易出現衝突的原因了。


團體課是孩子進入音樂的神奇大門。小提琴便於攜帶,適合合奏,啟蒙年齡比管樂早,不論未來要學那一種樂器,小提琴團體課都是建立良好音樂基礎的好開始。


可以合奏與運用遊戲的團體課的內容:音符用手抓─我和我的小提琴 初學教材

我和我的小提琴1  乘著氣球去旅行教學實例